跳到主要內容區

導師給新鮮人的話

經濟系的新鮮人,大家好!
 
我們是林燕淑與郭平欣老師,會在未來四年擔任大家的導師,就先以這封信代表國立東華大學經濟學系,歡迎大家加入我們這個大家庭!
 
大家在高中上過公民,對經濟學應該已經有初步的認識,還記得經濟學在學什麼嗎?先和各位講兩個經濟學的笑話—
 
美國的杜魯門總統曾經這麼要求“Give me a one-handed Economist. All my economists say 'on the one hand...', then 'but on the other hand...”。另一個經典笑話是說,如果10個經濟學家一起開會,通常會有11種意見出來。
 
這些笑話看似嘲笑諷刺經濟學家的三心二意,但這也彰顯了經濟學者的幾項特質。首先是具備經濟分析的能力。一旦有了這個能力,任何議題經濟學家都能夠用一套方法來闡釋,並且給出建議。雖然分析是理性的,方法是科學的,推理過程相同而會得到不同的結論,主要是對基本假設的歧異,或者對目標設定的差別,經過理性的對談,是可以達到存異求同的共識。
 
其次,經濟學家沒有聖人只有達人,不管是凱因斯或者馬克思說啥,都不是聖旨,我們只要掌握經濟分析的能力,就能夠自成一家之言,能夠講理,面對誰都不怕。
 
經濟學是一門多采多姿的社會科學,歷史悠久,不僅研究各類經濟行為的決定因素,也研究這些行為相互影響所產生的經濟現象及其對策。近百年來經濟學不斷接受自然科學的薰陶及磨練,運用數學、統計與電腦發展出許多實用的子學門,例如產業經濟學、計量經濟學、財務經濟學、消費經濟學、管理經濟學、環境經濟學、健康經濟學、家庭經濟學、管制經濟學…等等,這些都是經濟學理論的運用,因此是一門兼具理論和實用性的學問。
 
經濟學與商學院的關係為何?傳統經濟學者關心稀缺資源的效率配置,目標是為了提高全民的福祉。商學或管理學院教的是如何經營企業賺取利潤,追求的是個人的利益。全世界經濟學系有一半在社會科學院,強調的是經濟學的社會責任,另一半在商學院,著重的就是經濟學的自利動機。
 
本系設在人文社會學院,就是希望同學們能夠秉持著知識份子的熱血心腸與冷靜頭腦(warm heart,cool head),持續悲天憫人、經世濟民的傳統,以清晰的邏輯,理性的態度來分析複雜的社會、經濟問題。
 
恭喜大家很明智地選擇主修經濟學,這可以讓大家的理論論述以及邏輯分析能力紮下更堅實的基礎,比別人站得更高看得更遠,進則經世濟民謀大眾之福利,退則修身齊家求一己之利益。嶄新的時代正等著你們去開創,經濟學系將會在未來四年陪伴大家磨利寶劍,為開闢美好的未來奠定基礎。
 
                                                                   林燕淑、郭平欣  2017.07.1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