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長姊給新生的話

各位大一新鮮人:
    先恭喜各位幸運的學弟妹打敗指考大魔王,來到無拘無束又清新幽美的東華,享受嶄新的大學生活。
    還記得高三那年,學測分發完,看到不少同學上了”東華大學”。我問了我一個好朋友:『那是什麼學校啊?沒聽過欸!』她說:『喔,那就是一個很天然的地方啊,妳可以每天自由自在地穿短褲拖鞋然後跑步之類的,好像還蠻適合妳的欸!』『蛤?!』
     我這朋友,一直是個講話蠻沒邏輯又很無理頭的人。但四年之後證明了,她說得很對。
     在東華這一千多個日子以來,我找到了三個寶藏:知足感恩、自信自在還有健康快樂。
     記得在海倫凱勒的故事裡看到這句話 ”the seeing see little”。當你什麼都有時,很多事會被視為理所當然,甚至不以為然。
     東華一半以上的學生是來自台北或高雄這兩大都市,早已習慣兩步一間超市、五步一棟百貨公司的生活。第一次踏入志學街時,我根本難以置信宜德裡竟然沒賣水果、超過時間整條街竟然真的找不到東西吃。諸如此類,在東華是常有的事。卻因如此,我開始期待每星期來兩次的水果車,開始珍惜返家時那不打烊的媽媽味,開始注意到生活中的小確幸。
     大二是我大學生活的轉捩點,那年我意外的被提名擔任班級代表。對我而言,這是全新的挑戰。每天都要提早到教室架設備,不能隨便翹課缺席,上課也不敢打混。然而,這些努力也反映到了成績單上。就這樣努力,然後收穫的良性循環漸漸地建立起我的信心。
    『自信自在』是低潮時鼓勵室友我的一句話,也是我在東華找到的第二個寶藏。某次下課回宿舍途中,我的另一名室友推薦我看一部電影『沒問題先生』。從那時候開始,我試著效仿yesman精神,做了很多以往不曾也不敢的嚐試。例如第一次參加路跑比賽、然後加入校隊。我才發現,原來一直被肥胖問題纏身,而硬著頭皮運動來維持身材的結果,竟意外練出了很好的體力與耐力。因此,我又找到了健康快樂的第三個寶藏。
     我想,最重要的,應該就是不斷努力而且別忘了保持微笑。一位98級的學姊曾勉勵我:『愛笑的人,運氣都不會太差。』我也想在這裡與大家分享這句話。希望各位學弟妹在這四年內也能開開心心的挖出屬於自己的寶藏,擁有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
                                 
                                                       101級學士班系友 陳怡晴

 

**********

各位同學:

歡迎各位同學進入東華這個大家庭,想必有很多人都已經恭喜你們成為大學新鮮人了,那麼我還是廢話少說啦,哈哈哈!
  關於成為大學生究竟要注意那些事情、做什麼安排、生活如何規劃才是正確的呢?這答案恐怕連已經畢業的咱們都不太確定,畢竟精采生活百百種,人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與目標。因此要如何避免自己在大學畢業後出現空虛寂寞後悔莫及的窘境,勢必要尋出一套屬於個人的樂活方式,小弟就在此提出幾點讓諸位參考參考:

【生活面】
想要充實大學生活的方法有很多,我們可以任意的安排自己的課程與休閒活動等,卻也因此,我們常常不小心就掉入自由陷阱,因為大學生活自由地相當注重自制與規劃,擁有明確的目標與正確的方法,做起事來也才能夠事半功倍、得心應手,有鑑於此,我們更應該認真面對才是。
  1、時間控管:就因為充斥著各種豐富的活動,無論課業、社團、人際或各種誘惑,時間上的安排就更加重要了。大部分的人都喜愛休閒過於勞動,常常會因為一些誘惑而忘了自己真正該做的事情,因此不訪買個記事本,好好規劃行程,並學習自律自制。
  2、培養興趣:找出自己的興趣也是大學一門重要的必修課,培養的方法有很多,例如我們可以藉由多接觸新鮮的活動或人群來茁壯興趣種子,或許會慢慢成為自己的專長或未來人生的方向!當然新接觸的事物一開始難免都有些生疏,但千萬不要畏懼,無論是誰都是在邊做邊學中成長的!沒錯!Learning by Doing!
  3、生活紀錄:把在生活中發生的悲歡離合或有趣、感動、特別的事物記錄下來。大學四年的美好值得我們回憶,無奈我們的腦袋瓜記憶體卻常常不足,利用FB、部落格或在日記本上簡單紀錄都可以,或寫或畫,都可以讓我們在回憶與體驗中成長~


【人際面】
所謂交友不在多,得一人可勝百人;交心不貴久,得一日可喩千古。每個人都是一卷書籍,假如我們懂得如何正確的去讀他,無論在生活上或未來踏入社會,想必對我們都有莫大的幫助。因此除了學會如何拓展交友圈,擇友也是我們自己要好好注意的。
  1、修課:一般的必修課最常接觸到的就是自己系上的同學,大家因為同一堂課又是同班同學,一來相處時間長,二來有共同話題,這無疑是我們深入了解朋友的大好機會。此外像是通識課,更能讓你接觸不同生活圈的同學,不僅開拓視野,或許還能得到一些不同的建議與看法、碰出新滋味XD
  2、社團:社團千奇百怪,有些人會選擇自己熟悉的社團,也有人是為了找到新的興趣而加入新的社團,但無論如何,社團都是滋長人際的一個溫床,大家朝夕相處、有共同的目標並一起合作,久而久之就會變成相當要好的朋友,或甚是知己。此外要避免花過多時間在社團活動上,諸位千萬注意不要顧此失彼,以免得不償失….。
  3、打工:無論累積社會經驗或是認識朋友,這都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打工可以讓我們學到不少課外事務,例如與他人相處的近對應退或做事方法與態度,甚至可以擁有忘年之交。但莫忘學生本分,打工也不得盲目,我們需要的是經驗與學習而不是那微薄的薪資。

【課業面】
咱們大學士本分莫過於此,否則諸位何以辛辛苦苦來擠入大學碩門內哪?當然不是要你徹夜埋頭、刻苦讀書,但人的精力有限,一天就24小時滴滴答答走,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最會玩又最會讀書的特異功能者,若不想要成為書呆子又不想要變成天下第一閒人,那麼良好的規劃與掌握讀書技巧就相較重要了!畢竟這是一個講求方法的時代麻~
  1、本科:自己系上的必修基本上是最好掌握的了,我們可以詢問有經驗的學長姊是否有先前的考古題、課本與筆記。此外不同教授的考試習慣也不同,只要好好掌握通常都能迎刃而解,例如:有些教授喜歡出考古題,而有些教授在課堂中隨手寫在黑板的題目常常會出現在考卷中。基本上考前的一兩堂課,教授所說的話就會變得極其重要。再來制定複習計畫方面,盡量讓自己在考前兩個禮拜就開始著手複習工作,每次讀書的時間不用多,只要在專心一致的前提下,相信大部分考試都可以輕鬆解決。最後讀書環境方面,可以利用學校的K書中心或圖書館等,找一個不被外界干擾的地方專心讀書。此外也要避免製造出認真的假象,例如常常跑K中卻鬼混不專心看妹,最後考試考不好卻又怨天尤人…= =。
  2、專題:擔心寒暑假閒閒沒事又想努力向上,可以主動尋找教授做研究專題,最常見的好比國科會計畫,他可以讓我們了解自己在學術上的興趣與方向,也會使我們對於自己的學科更加了解。做專題雖然是一件非常需要持之以恆的事情,但是卻好處多多,例如:成為研所推甄的超強力籌碼、與教授的溝通合作、國科會經費補助、對於本科學習更加容易等。著實利多於弊,但千萬不能因為辛苦就中離,否則就前功盡棄了…。
  3、研究所:四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常常在還沒做什麼準備的情況下就要面臨進入研究所與踏入社會的抉擇,因此對於是否要讀研究所這件事情要盡早決定。進入研究所有兩個方法:第一個是推甄,推甄注重的是在校成績與個人成就。首先在校成績對研究所推甄相當重要,因此必須保持在一定水平。而在個人成就方面,一般而言,會要求要有兩封教授推薦信,所以跟著在學術方面有所成就,或是該研究所熟識的教授會相當有優勢。另外像是專業證照或國科會計畫都是相當有力的證明。而推甄的好處就是…大四上就推甄完畢,在課程都結束的前提,你有半年的時間可以爽爽做任何自己想要做的事情!!第二種方式就是考試,考試基本上不會管你之前在校成績有多悲哀,或被二一了幾次,只要你有能力證明自己能在幾千人當中脫穎而出,諸子百家都會展開雙臂站兩排拍拍手為你敞開幸福的研究大門。

機哩瓜啦的不小心就說了一堆,總而言之呢,盡早做好規劃與培養良好的自制能力對於一個大學生而言是相當重要的,畢竟青春是不耐久藏的東西,千萬不要在糊裡糊塗的情況下把自己美好的大學生活都揮霍掉了。人有兩隻耳朵、兩顆眼睛跟一個嘴巴,目的就是要我們多聽多看多學習,少嘴砲,你會發現,越是學習,越會發覺自己的貧乏與渺小。雖然看似劈哩啪啦打了一長串,但這完完全全不足以用來涵蓋這充滿驚喜歡樂豐富神奇的大學生活。沒有人規定你的大學生活要怎麼過才精彩,因此小弟也不再多說,接下來就交給諸位好好體會其中的奧妙了!!

 
                                                                101級學士班系友林辰

 

**********

 

Dear My Friend,
 
古人說距離產生美感, 而現在人在中國東莞的我對你們來說應該非常的美吧!?錯! 最美的不是距離而是當下!你們現在身處於一個你們畢了業還是會想跑回來的地方- 花蓮東華大學,因為她真的很美!
在這美麗的校園, 卻有著殘酷的事實是時間已經開始倒數, 很快的四年後你們將畢業離開, 而在離開前你們想要帶著什麼離開這邊?還是雙手空空的坐著火車一路向北的回家呢? 這沒有正確答案, 就如同大學的開放式教育, 要你們去探索自己真心想要的東西,盡可能地嘗試你們有興趣的新事物, 也許過程中跌跌撞撞, 甚至傷心至極, 不過不用擔心,生命總會找到一條自己的路.
有一件重要的事情, 請你們不要忘記自己是學生的本分!該唸的書與該通過的考試當然要有該有的表現, 珍惜在校園唸書的時間, 往後很難有這樣充裕的時間與資源唸書. 另外, 與你們分享我在大四的一整年總共通過六張金融證照考試, 同時我也把花蓮整個從北到南都玩遍, 因為我在大學的座右銘是Study Hard & Play Hard!
最後, 祝福你們在東華留下美好的回憶!
 
 
                                                  Best wishes
 
                                                 102級學士班系友Scott.Fu
 

 

**********

 

各位學弟妹:

    歡迎來到全台灣最漂亮的大學-東華大學,或許各位都是第一次來到花蓮,當然要好好的到處看看、到處玩玩。不過各位既然是以研究生的身分來到這裡,當然課業一定是首要的!以下提供一些過來人的經驗,讓各位學弟妹在一開始不至於驚慌失措!

課業方面:
    首先經濟所的課程跟大學部有很大的不同,需要一定的數理基礎才能夠負荷,所以建議在入學前,可以複習一下微積分和統計學。然後語言能力也是必須的,因為不但課本是原文,念的論文還有很多演講都會以英文進行,所以英文能力是一定要的!

方向決定:
    碩士班最重要就是必須要完成一篇碩士論文,所以建議學弟妹在碩一時要好好修課,先奠下學科基礎,並想想自己對何種方面比較有興趣,在經研所,方向不外乎,個經、總經、計量和財務經濟,所以好好利用碩一時好好探索自己的方向。

時間管理:
    在碩士班除了上課時間,碩士生有相當多的課餘時間可以利用,可以接教學助理(TA)、研究助理(RA)、參與國科會計畫或是參與研討會等等,不過時間有限,欲望無窮,如何管理自己的時間也是碩士生必學的一門功課!

    最後歡迎各位加入東華經濟這個大家庭!有任何問題都歡迎找學長姊討論喔!


                                                                                                        102級碩士班林宥羽系友

 

 

**********

 
給研究所新生:
 
 
 
嗨!各位準備進入研究所受折磨的學弟妹們,現在想必心情忐忑不安吧,我該如何面對研究所的課業呢?我該走總體還是個體(還是甚至你連經濟研究所在幹甚麼都搞不懂XD)?又該如何選擇論文指導教授呢?論文要怎麼寫啊?這一些問題一定會一一浮現,只是時間的早晚,別緊張,深呼一下,讓我這個甘苦的過來人為你or妳一一說明吧!
 
 
 
(一)       該怎麼選擇
剛進來的碩一上會被許多必修課壓的喘不過氣,這時候就可以好好思考自己對哪方面比較有興趣,更進一步可以思考未來你想做的工作是甚麼,你該走哪個領域以及修那些課會對你想做的工作有幫助,不要等到快畢業了才發現自己念的領域難找工作又念的很痛苦,那就划不來了!也切記不要把對老師上課的不滿情緒轉嫁到選擇領域的考慮裡,也許這個領域還有其他不錯的老師在等著你啊!我的建議是碩一上學期末就可以開始找指導教授了,早點接觸不是壞事,但是要不要早點開始做研究則是你可以自行考慮的。
 
 
(二)       接一份工作
 
在碩班生涯中接一份TA(教學助理)或是RA(研究助理)的工作你絕對不會虧,以我自身為例,我在碩二時接了大學部經濟學原理的TA,這堂課讓我學會許多事情,像是第一次站上台講解經濟學,還有該怎麼出一份習題,word和excel的文書處理,還要面對成績不理想的學生求情,同時還有薪水可以拿(只是不一定會很高就是了,視情況而已),但相對的你需要付出時間處理這些雜事,同時也可能會干擾到你寫論文的時間,需要好好衡量。在寫論文時很容易因為深入某個領域而忘記大方向,我在備課的時候常常會發現:咦?這不就是我上次看論文時覺得作者都沒解釋的地方嗎!其實是自己忘記某些經原裡早就提過的重要概念。
 
 
 
(三)       不要你的碩班生活只有課業和論文
 
都來到花蓮念書了,怎麼可以放著這樣的好山好水不管勒?來到這念了兩年書,你沒去七星潭、鯉魚潭走走駐足過,你沒有去遠雄山上看過夜景(陪妹),你沒去看過滿山滿谷的金針花海,你沒去過任何一場的豐年祭, 沒有去水源地或慕谷慕魚或三棧溪踏踏水,沒有在颱風天去泛過舟! 真的就白費了這兩年了!跟同學一起去這些地方走走看看吧!留下一些美好的回憶(碩班基本上已經沒有甚麼美好回憶可以留下了T_T),花蓮的步調慢、誘惑少,就等著你細細品嘗。
 
 
 
從大學生的身份轉變為菸酒生(研究生)的身份可不僅僅只是表面上三個字的不同而已,研究生已經無法像大學時期一樣,睡覺睡到自然醒,上課愛幾點就幾點去,老師說話沒在聽,不然下場就是論文難產一直延畢下去了QAQ。研究生最重要的也最煩人的課題大概就是閱讀期刊論文,找尋paper了!關於這方面建議可為可以去參考參考清大彭明輝教授的研究生完全求生手冊,雖然科系不同,但是你大概可以對你未來兩年內要幹嘛有個概略方向。研究所是個新的開始,忘掉過去大學如何荒廢的,現在開始為以後的自己好好規劃、努力一下吧!即使魯蛇如我在大學部必修被當了8次之多,還被21過,好不容易沒有延畢的順利畢業後上了東華研究所(還是備取上的),都可以在研究所拿到書卷獎了!而且研究所期間我仍舊玩社團、也有參加校隊練習,課外的活動我也不缺席!相信大家也可以透過努力改變自己,研究所的生活可以非常精采也可以打混摸魚渡過,一切就看你自己怎麼決定了。最後謝謝你們願意浪費了一點時間看完這落落長的文,祝福各位學弟妹都有個豐富精彩、收穫滿滿的研究生生活!
 
 
 
 
 
 
 
 
 
                                              103級碩士班系友劉君瑋學長
 
瀏覽數: